湖北通報三起“三假”和新聞敲詐案例
2019-01-05 12:15 來源:未知
湖北通報三起“三假”和新聞敲詐案例
陽江日報

  為推動全省打擊“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和新聞敲詐專項治理行動深入開展,昨日,(湖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省新聞工作者協會披露了去年下半年至今查處的三起典型案例。

  去年下半年,在接到《瞭望城市圈》涉嫌非法出版物問題的舉報線索后,省“掃黃打非”辦責成武漢市“掃黃打非”辦查處。經查,2010年,武漢城市圈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未經批準,與某雜志社合作擅自創辦非法期刊《瞭望城市圈》。2012年,該公司未經主管部門批準,使用原《計劃與市場》刊號,繼續非法編輯出版《暸望城市圈》。去年10月,武漢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依法對武漢城市圈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作出取締《瞭望城市圈》雜志社、沒收非法出版物、罰款2.5萬元的行政處罰。

  去年下半年,群眾舉報隨州人操某涉嫌冒用《法制與社會》期刊名義敲詐,其本人涉嫌是假記者,“法制與社會湖北聯絡處”涉嫌是非法新聞機構。隨州市“掃黃打非”辦迅速核查。去年11月20日,執法人員對操某辦公場所突擊檢查。經查,操某受聘負責《法制與社會》雜志在鄂西北地區的征訂工作,未經批準擅自設立了“法制與社會雜志鄂西北工作站”,并收取部分商家廣告費共4200元,于2013年4月、6月擅自在《法制與社會》雜志中插放商業廣告。隨州市新聞出版局依法對操某作出取締法制與社會雜志鄂西北工作站、沒收該站財務專用章及非法廣告收入4200元、對操某罰款3萬元的行政處罰。對操某涉嫌冒用《法制與社會》期刊名義敲詐的問題,曾都區公安分局已立案偵查。

  去年上半年,我省(湖北)多地反映,中國經營報記者張某在我省進行多次不實報道,造成極壞影響。省新聞道德委員會和省記協調查發現,張某在湖北采訪時,使用的是中國經營報工作證和標明“中國經營報編輯部記者”的名片,并非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頒發的新聞記者證。這種無證獨立采訪行為違反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記者證管理辦法》有關規定。中國經營報在湖北設有記者站,但登記記者只有站長一人,張某不屬于中國經營報湖北記者站合法聘用人員。同時,他關于十堰、神農架等地的報道,存在不少事實錯誤、主觀臆斷等內容。省記協向中國記協報告了此事。中國記協黨組負責人對中國經營報負責人進行了誡勉談話,要求中國經營報對不實報道進行更正并向有關部門和讀者致歉。中國經營報于去年12月23日刊發了更正。(記者 文新 通訊員 沈新廣)

青海11选五走势图电子